《姨媽的後現代生活》(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

導演︰許鞍華

演員︰斯琴高娃, 周潤發, 趙薇, 盧燕, 關文碩, 王子文



內容介紹︰

十二歲的寬寬,去看望退休後獨自生活在上海的姨媽(斯琴高娃 飾)。一個早晨姨媽在公園遇到了潘知常(周潤發 飾),更傾倒於這個神秘的男人,開始了與他的戀愛。但是潘知常最終還是消失了,姨媽的終生積蓄也不見了。與此同時,一個鄉下女人金永花的故事也在開始,她 為了四歲病重的女兒來到這個大城市工作,為了幫助她,姨媽請她做自己的保姆。很快姨媽便發現金永花居然靠詐騙來掙錢。這麼多的事件再加上姨媽自己發生意外 住進醫院後,姨媽醒悟,決定離開上海,回到在二十年前離開的另一個省份的家,回到她已經疏遠的丈夫和女兒身邊。








這部片子 深刻的描寫了中國人的習性 。

中國的勢利,小心,賣弄,愛現,逞強

通通都可明明白白的展現出來


姨媽是個讀書人 ,以讀書為傲
讀書可以增長知識 但是這兩頭刃卻也會傷了自己 拋下了女兒丈夫不說, 被小潘騙錢 ,這也都是因為那點不明不白的自尊 而可以把人搞的一頭爛 而到最終撐不住後回到的東北 片尾中默默的吃個大餅 是無可奈何 還是心有不甘

人物間的相處也反射出上海的生活 水太太的炫耀 和姨媽的自誇(女兒留美的) 就像是現今的歐八嫂們的 七嘴閒話 說都說西 說破都沒人管 或者是 路上行騙的金永花 都看出了人們不純真的 純真理想






整體而言 這部片不算差 該要有的表現也都有 , 人物間的描寫也是容易的了解。
但是看下來的感覺 卻覺得有的是在 隔空搔癢 不入味 所有的層次是有了
但就是沒到自然天成的地步 ,商業氣息 還是挺明顯的
相當的可惜
但演員的表現已是不凡




姨媽的倔降 生在你與我
要懂得去體會 生活
而不是讓 生活 去綁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putmy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