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8561731   

 

這是本家書, 作者Vaclav Havel 寫給他 妻子 Olga Havlove

 

所以 理所當然的 裡面會有 許多的零零總總的敘述, 他一天的生活如何, 他需要怎樣的日用品。 他看了那些書籍、電影。

但當在 第四十篇左右開始, 他開始談及他個人對於人生,或是大大小小的事情的觀點, 有許多十分有趣也讓人能思考的話語。

 

當一個人在獄中之時。 一切的一切都是個巨大壓力,無人能幫忙或是拯救你。

哈維德卻能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中脈絡清晰的描述出了他的人生、故事。

 

非常值得一看

 

在此節錄些 小弟覺得不錯的話語來跟 沒時間看書的人來分享。

 

 

 

 

P137. 真正的信仰是一種極為深刻和神祕的東西,他當然不取決於一時一地的現實看起來怎麼樣。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只有那些在內心深處存有信仰的人,才能看清事物的真相。

 

真正的信仰是一種內在的精神狀態,一種深刻的存在感,一種你或者有或者乾脆沒有的來自內心的指導。

 

 

P 158 戲劇的目的不是讓觀眾在離開劇場的時候,腦袋裡裝著這樣或那樣對於其"意義"明確無疑地幹念性把握。

 

P177 雖然一個人的信念並不必然將它是什麼勾勒出一幅準確或詳盡的圖畫,但他們卻是人類個性中一個內在的部分,因此,他們也揭示了一個人的某些方面,更準確地說,他的生活和行為方式。

 

P179 一個人越是對一套現成的意識形態體系或"世界觀"俯首貼耳,唯命是從,他就越註定會葬送所有思想的機會,自由的機會,弄清楚他所知道的事情的機會,

 

P194 : 從未有過一種生物是憑他自己的自由意志來到世界上的,但每一個都緊緊抱住生命,並且勁亮以他獨特的方式去那樣做。生物學家稱之為生存本能,人類-跟每個動物一樣--也具備這種本能。

P203: 我似乎覺得,大多數人的生活是分割成單個得快樂, 正是這些但哥的快樂給予了人們一種基本的、本質上是自發的感覺,感到生命是有意義的。換句話說,這種快樂保證了生命到底有何意義這個問題永遠不會出現。

 

P210:  人已接近了他有限的、世間存在所能給予他的意義的最高限度。故而,他忽然一瞥,看到了無限的、無常的、神秘的深淵。只不過是無路可走了--除了走向虛無、走向深淵。

 

P213: 因此,一個人第一次面臨重要的意義問題,不只是發生在他第一次感到生活失去意義的時候,也發生在一億問題第一次嚴肅的觸動了他,以及他對於做出反應的時候。這一刻,也就是一個人做為人的歷史、文化的歷史 和 精神秩序 的歷史最初開始的時刻。

 

p214: 歷史不是"反應"的歷史,而是"質疑"的歷史。

 

 

p224: 現代人的悲劇不是他對於自己的生活意義知道得越來越少,而是生活意義的問題越來越少的使他感到操心。

 

P230 : 搜尋生命的意義實質上也就是對"絕對視界"的搜尋。 我們彷彿不停地位超越自己"未確定的事而努力<未依些我們想要理解並抓住>但事實上至少要為我們看起來確實能理解並抓得住的東西而努力。

 

P232: 語言是自我意志的最主要媒介,大多數時候,只有在表達以後,你才能意識到他們實際上時什麼,或者你的感覺是怎樣的。

 

P258: 每一種氣氛都是一種具體的現象,我們中的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影響著他,但他卻這樣超越了我們個人的意志,或許超越我們集體的意志。

 

P307: 從母親的子公里誕生-就像是 一 個開始穿越生命旅程的時刻 - 他呈現出一個生動的人性最初狀態的形象。 

 

p319: 真正的責任先於語言和言語,如果列維斯坦這麼說,他說的並不完全正確; 在這種責任最初成長階段的最初衝動時,他"略微"先於語言和言語,但是,在心智在這個"我"中確立自身以前,這種責任並不能完全的;徹底的;真正的佔據優先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putmy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